• 主任的話
  • 首頁 > 學程簡介 > 主任的話

主任的話

 

親愛的同學們:

大家平安!

切記主耶穌在福音中的教導-我們的福傳使命。

同學們一定記得主耶穌在祂升天前曾對宗徒們說:「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,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,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,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。看!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,直到今世的終結。」(瑪竇福音第二十八章18~20節);因此,福傳是我們每一位基督徒的使命,也是義務;然而,我們也當記住一件事情,福傳工作不是對教會內的人做的,對內是牧靈工作,而福傳工作肯定是對外的,尤其是對不認識基督福音的人,這些都是我們的福傳對象。

福音曾記載主耶穌的話:「你們是地上的鹽,鹽若失了味,可用什麼使它再鹹呢?它再毫無用途,只好拋在外邊,任人踐踏罷了。你們是世界的光;建在山上的城,是不能隱藏的。人點燈,並不是放在斗底下,而是放在燈台上,照耀屋中所有的人。」(瑪竇福音第五章13-16節)

光與鹽是必須要產生作用的,所謂作用,肯定是在人面前承認自己是一個基督徒,言行生活上要表現出一個基督徒的精神與特質,這樣的表現尤其在外教人的團體中,更加凸顯基督徒信仰的見證特質。

還記得天主教會法典的課程內,我們曾經探討過基督徒權利義務時,我們一在強調這部份的教導;210條:「基督信徒,應按個人的身分,度聖化的生活,並應提供力量促成教會的發展並使其不斷聖化。」;211條:「基督信徒有義務及權利,努力使天主救世的福音,盡快傳給普世各時代的人。」更明確的一個教導,就是225條—1項—平信徒有如所有基督信徒,由天主藉聖洗及堅振聖事接受使徒工作,有應盡的義務和應享的權利,即以個人或在善會內,努力使天下萬民認識並接受天主救世的訊息;特別在非因他們就不能聽到福音而認識基督的環境中,此義務尤其迫切。2項—每人應按照自己的身份,負有特殊職責,以福音精神浸潤至現世事物的秩序中,並使之成全,因此,特別在從事這些事務及執行俗世職務時,應為基督作證。

我們一定要打破過去教會的迷思,教會曾幾何時似乎把傳教工作只鎖定在牧靈教育的區塊,然而,福傳肯定是以非天主教社會的人群為主軸,所以,天學的同學在未來的工作場域或是職業上,不需要非選擇天主教會內的工作,畢竟教會內有其他的機構培養牧靈人才;而天學的同學,你們應該是在世俗社會的職場上,為自己的薪水打拼,同時也要在職場上發揮光及鹽的福傳功能。

雙主修與輔系的制度與功能的運用

這可以說是我們學程的特有功能,正如前面所提到的,我們每一個領過洗的人成了天主的子女者,我們都有福傳的使命;而且福傳的工具絕對是多元的;天主給我們的塔冷通絕對是多元的,不是只有念神學、教義、信理或是宗教相關的科目的人才能做福傳,這也就是我鼓勵同學們盡量爭取雙主修及輔系的目的,當我們善用並發揮天主給我們的塔冷通後,例如我們除了取得天學的學位外,如果有說主修的同學,還可以取得其他相關的學位,或是因為輔系而取得相關學分數,將來我們可以藉此進入非天主教以外的職場去工作。如此,我們正是跟隨主耶穌基督的指示去落實福傳的工作,因為,在外教人或是非天主教徒的職場上,正是我們為基督做見證並傳揚福音的好時刻。

天學學生於在學期間亦可修讀雙主修、輔系、學分學程或報考教育學程,在職涯發展上具有多元競爭力。畢業後也可以同等學歷升學或參加國家證照考試,未來無論升學或就業,管道暢通。